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张越涛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受阻路易斯酸碱对在聚合物精准合成中的应用


报告人:张越涛教授(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8日上午 10:0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 蒙民伟楼 302





报告人简介:

张越涛,男,2004年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有机化学理学博士并于同年留校工作。2006年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ugene Y-X. Chen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工作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系,任职research scientist II。2013年受聘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现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化学的研究工作,重点从事Lewis酸碱对催化的聚合物精准合成;基于可再生资源高分子的催化合成(可持续发展聚合物的催化合成);非食物生物质降解成高附加值化学品或生物质能源的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现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47篇,包括:J. Am. Chem. Soc. 5 篇,Angew. Chem. Int. Ed. 5 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 CCS Chemistry 2篇,ACS Catal. 2篇,Science Bulletin 2篇,Green Chem. 2篇,ACS Macro Lett. 1篇,Macromolecules 4 篇等),文章被引2300余次(截止到2021年6 月),个人H-index值为29。


讲座内容:

自从Stephan和Erker提出了“受阻路易斯酸碱对(FLP)”的概念以来,FLP的研究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不仅在小分子催化领域取得诸多应

用,在高分子合成领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利用强亲核性的氮杂环烯烃(NHO)与中等酸性大位阻的(BHT)2AlMe组成严格的

FLP体系,首次实现了FLP催化MMA的活性可控聚合。在获得活性聚合体系的基础上,我们利用FLP体系在聚合物精准合成上展开了研究。

利用超强膦碱组成的FLP体系的高稳定性和活性实现了超高分子量PMMA的合成;该体系的高活性和高稳定性还让我们实现了世界纪录级的

53嵌段的序列可控高分子合成;通过合成双膦碱组成的FLP体系分别实现了生物质基单体MMBL和木质素基单体(SMA)的活性聚合并以此

聚合物为硬段合成了高温热塑性弹性体材料,该材料最高可以在180度条件下仍然保持较好的弹性体性能;我们还发现通过对聚合物微结构

的控制可以实现对聚合物性能的巨大提升,通过合成一个渐变的梯度共聚物作为软段,实现了超韧弹性体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