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通知 > 正文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宛新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对巴斯德结晶拆分的再思考

报告人:宛新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报告时间202016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 蒙民伟楼 201


报告摘要

结晶拆分法是大量获得光学纯药物、香料、农药等常用的方法,但存在单次结晶产率低,一次结晶仅能获得一种对映体的缺点。近来,我们在高分子结晶抑制剂可控合成与有机/无机杂化自组装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优先结晶”和“逆向结晶”思想,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制备了一类由两亲性、手性嵌段共聚物与磁性纳米粒子共组装而成的磁性“纳米拆分剂”,用于氨基酸结晶过程的调控。在结晶过程初期,该“纳米拆分剂”起到抑制剂的作用,延缓与其相同构型底物分子的结晶并将其富集在“纳米拆分剂”周围,而相反构型底物分子的结晶不受影响;在结晶过程后期,被富集在“纳米拆分剂”周围的对映体分子聚集体经奥斯瓦尔德熟化成核并诱导该构型分子结晶并包裹“纳米拆分剂”。由此,在一次单元操作中可以先后获得一种无磁性晶体和一种有磁性晶体,用磁铁代替巴斯德的放大镜和镊子,通过类似“磁选矿”的方式实现外消旋体的手性分离。单次结晶产率可达95%以上,且能保持较高的光学纯度。


报告人简介

宛新华,博士(91.6,中国纺织大学)、教授(97.8,北京大学)、博导(98.4,北京大学)。访问学者(95.7-1996.9,香港科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01.5-01.8,美国阿科隆大学;04.3-05.1,哈佛大学),访问教授(13.1-13.2,日本北海道大学)。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2),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7年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奖(邀请报告荣誉奖)。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与先进材料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撰写6本英文书的章节。现为Australian Journal of Chemistry、高分子学报副主编;ACS Macro Letter顾问编委;ChiralityChin. J. Polym. Sci.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中国科学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功能高分子学报、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