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访问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31日,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访问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蛋白质的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杨鹏,主要从事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及表界面改性的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第一,发现并提出超快速类淀粉样蛋白质组

装的新策略,可实现低成本、快速和批量制备蛋白质超分子材料;第二,突破传统意义上的高分子链结构短程有序控制局限

性,提出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体的大分子介晶概念和普适性材料表界面改性方法,使蛋白质组装材料具有良好的机械稳定

性、界面粘附性及复合相容性;第三,发展了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聚集的非传统功能和价值,有望解决生物医用涂层和非氰提

金试剂及工艺等领域的关键难题。这些成果已经在Chem.Rev. (1)、Nature Commun (1)、Adv. Mater. (4)、J. Am. Chem.

Soc. (1)、Angew. Chem.Int. Ed. (2)、Adv. Funct. Mater. (2)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