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通知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生忠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钙钛矿 – 奇异的光电材料

报告人:刘生忠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2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 蒙民伟楼 201







报告人简介:

刘生忠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国家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新能源高等技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能源新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1992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美国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底全职回国,研究集中在半导体材料、光电器件和太阳电池领域,40多篇论文成为Web of Science 的“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入选RSC(英国皇家化学会)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和科睿唯安 (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H-index 72,i10-index 250 。担任(1)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顾问编委;(2)J. Energy Chemistry 国际顾问;(3)NanoSelect 副主编;(4)Scientific Reports 编委等。


报告摘要:

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由于其优异的缺陷容忍度,高可见光宽光谱吸收系数,长载流子扩散长度等特性,一跃成为新一代光伏光电材料的明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迅速超过所有薄膜电池,高达25.5%,电池效率的提升速率也远超其它光伏电池。加之整个电池可以用多种低温方法制备,还可使用廉价高分子基底和卷到卷印刷工艺,因此吸引了各界的普遍兴趣。

使用交替真空沉积方法,制备出高效率高稳定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刚性玻璃基底上,平面器件的电池效率达19.6%,是当时报道的最高效率。同时,团队研制了一种优越的低温TiO2涂层技术,并将电池制备工艺转移到柔性聚合物基底上,将柔性电池效率大幅提高,显著提升了当时柔性钙钛矿电池报道的最高效率。目前,我们的低温工艺制备的柔性电池效率超过21.5%。采用大面积高通量制备方法,将电池效率提高到22.7%,是同类大面积制备方法获得的最高电池效率。通过优化大面积组件结构和制备方法,将20 cm2组件效率提高到19.6%,是同类大面积电池的最高组件效率。器件长期暴露在室温大气环境中表现出非常好的稳定性。报告还将包括单晶钙钛矿材料和光电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