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通知 > 正文

王志刚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次数:




题目:仿生皮肤力学性能聚合物合成及其微结构物理订制

报告人:王志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报告时间:2016年5月25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 南开大学蒙民伟楼201室


摘要:
针对具备皮肤力学性能的仿生材料设计合成及表征的研究目标和计划,首次以简单有效的方法实现了皮肤力学性能仿生材料的设计及制备。通过将两种物理性能截然相反的天然高分子,刚性且亲水的纤维素和柔性且疏水的聚异戊二烯,通过化学键在分子尺度上结合在一起制备了同时拥有类似皮肤微结构和力学性能的仿生聚合物材料。这为非线性力学性能仿生材料的设计开辟了新的途径。由于合成方法可调控,使得我们能够合成不同纤维素含量的样品来模拟不同类型的皮肤。鉴于其高效、简单和可调控性,该杂化天然高分子的合成思路可用于人造皮肤的设计制备,使其在材料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王志刚教授简介:

分别于1991年与1994年在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与硕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2000年在美国纽约州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做博士后;2000-2002年在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7年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他芭芭拉分校材料研究所任访问学者;2004-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1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中国科学院2004年“百人计划”,获得择优支持。长期从事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的基础研究(聚合物及其共混物、填充体系的分相、结晶和流变学研究)、工程塑料的增强和增韧机理研究、高聚物/粘土纳米复合材料和高聚物/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制备和性能研究以及仿生聚合物弹性体材料的制备和功能化研究。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50篇(不含会议论文),其中SCI论文140篇;论文总引用超过4000次。申请发明专利10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获得授权8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并完成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课题1项和面上项目4项以及中石油企业产业开发项目2项,目前主持1项基金委面上项目与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