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通知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罗敬东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高性能有机电光材料的简明合成、晶圆级薄膜加工及其在光波导和太赫兹体系的应用
报告人:罗敬东副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3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蒙民伟楼201

报告人简介:
罗敬东,1992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并获博士学位。 2000年至2001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期间,发现了有机分子的聚集态诱导发光的现象。2001年加入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作多年,经历了从博士后转变为研究科学家,到成为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领域的带头研究者和创业者。于2017年夏天加入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任职副教授。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化学,有机功能材料、有机无机杂化功能材料的超分子组装和加工控制,及其在光电子体系的器件工程和应用物理,重点是对结构性能关系和器件工程有基本而深入的了解,探索新的物理性质,高效地实现材料性能、稳定性和可加工性的全面提升。迄今在SCI期刊发表165篇论文,涵盖有机材料化学,高分子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光学和工程等领域,引用率 10,200次,h指数为53。

报告摘要:
有机电光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光调制功能和低成本的加工工艺,能够应用于主要的光电集成平台如介电光波导、半导体光波导和表面等离子体光波导等,以及发展高带宽、低驱动电压和尺寸小的器件及体系。然而有机电光材料受限于稳定性、复杂的化学合成和极化加工工艺等,还没有能够在器件和系统层次得到广泛的研究与应用。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合理的分子设计、简明的化学合成和高产出率的材料加工,实现了优异的器件性能和简易的制作工艺。尤其是我们研发出了新的材料加工方法,实现了晶圆尺寸的大面积有机电光薄膜的均匀高效极化,为开发新一代的大规模集成光子学技术提供了高性能的电光材料和光波导体系。这些新的研究进展,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前沿的光子学技术和概念,包括用于高性能计算机和光通信的超高带宽电光调制器,以及从微波到远红外区域的光谱学,遥感和成像技术。